“全球微生物资源数据共享平台”入选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

编辑:admin 日期:2021-09-26 14:17:41 / 人气: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举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9月26日至2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今年大会首次举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展示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联合申报的“全球微生物资源数据共享平台”入选全球12项“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于9月25日隆重发布。
“全球微生物资源数据共享平台”是由中国引领,51个国家和地区的141家机构参与构建的全球微生物大数据平台基础设施,进一步拓展和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与合作,共筑全球微生物领域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开放科学、经济发展与产业进步。
长期以来,全球微生物资源数据平台存在着各国数据分散、用户无法一站式检索的问题,阻碍了全球微生物资源的有效利用。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和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牵头建立了全球微生物菌种保藏目录国际合作计划,搭建了全球微生物资源数据共享平台,汇聚了来自51个国家141家合作伙伴的52万株微生物实物资源数据,形成了全球互联互通的微生物数据信息化合作网络,推动全球微生物信息化建设迈向新高度。平台开发的数据挖掘系统,支撑了全球微生物资源利用状况的分析决策,德国等多个国家使用我们的分析结论,作为其微生物资源全球贡献的重要数据支撑。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发起并主导了全球万种微生物模式菌株测序计划,对全球微生物模式菌株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促进微生物分类领域全球开放科学的发展,也为全球一站式微生物鉴定和认知平台的建立,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为了打造高质量国际性数据平台,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联合10余个国家的领域专家,共同制定了国际微生物资源领域的第一个ISO微生物资源数据标准,解决了长期以来由于各国微生物资源中心数据管理的不同形式带来的共享阻碍。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马俊才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将继续全力支持全球微生物资源数据共享平台的发展,为微生物资源数据的全球共享和产业化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今年四月以来,大会组委会面向国内外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社会组织、技术社群、科研机构和高校等积极开展最佳实践征集工作,获得了各方积极反馈和踊跃申报。评审委员会由国内外权威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秉持客观、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对申报案例进行了评审,从全球几十个国家的200余项申报案例中遴选了一批理念契合度高、国际影响力大、社会价值突出、展现形式丰富的最佳实践案例。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暨精品案例展示活动为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上文化交流、网络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五大实践路径全面展现世界各国开展的最佳实践案例,生动讲述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故事。
本次入选的精品案例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腾讯公司、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南方航空公司、领英、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伏羲智库、阿里巴巴有限公司。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评审委员会主席王钦敏,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主席庄荣文,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中科院办公厅王树志副主任等出席大会。中科院微生物所党委副书记石硕在发布会现场介绍了“全球微生物资源数据共享平台”精品案例的整体情况。

现在致电 020-66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