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跨区域网络市场协同监管”,国办点赞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09 07:34:13 / 人气:

本报讯(驻余杭记者 王怡曦 通讯员 沈国金)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文通报28项部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做法。其中,余杭“跨区域网络市场协同监管”的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被点名表扬。
余杭作为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余杭区市场监管局承担着淘宝、天猫平台旗下近千万网店以及其他网络销售平台监管的重要责任。投诉数量巨大、投诉调解难、调查取证难、违法查处难、异地协作难……如何解决网络监管面临的这些困境?为此,余杭自主研发了全国首个网络监管异地协作平台。
该平台是基于与阿里巴巴数据互通的“红盾云桥”开发的信息系统,可以打通余杭区市场监管局与全国各地市场监管(工商)部门之间协作壁垒,实现网络违法行为协查、违法线索及案件移送全程电子化,案件从录入到归档形成完整闭环管理。
“针对网络监管中虚假广告、质量问题、商标侵权等多发易发问题,以前我们收到外地的举报后,协查请求到信息反馈要数月时间,案件移送还要通过书信来往,人力物资耗费也比较大。”余杭区市场监管局网监分局副主任林丹平介绍道,“现在,通过余杭异地监管协作平台一个端口接入,省时间、高效率,既实现了对网络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又搭建了阿里平台与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桥梁,不仅优化了网络市场营商环境,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据悉,异地协作平台上线以来,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靠跨区域网络市场协同监管,累计已经查办300多件炒信案件,罚没款600余万元。截至目前,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已与包括上海长宁、山东青岛、重庆巴南、江苏宿迁等14个省市的65个县市区局签订异地协作,完成与阿里巴巴平台线上案件协查1823件。

现在致电 020-66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