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网络平台成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02 08:01:48 / 人气:

  “本应送货上门,对方却要求自提,还要额外支付500元差价。 ”谈到自己最近的“假物流”遭遇,肖先生很恼火,“要把一些物资从武汉运到海南,就用手机百度搜索 ‘德邦’,联系了搜索排名第一位的‘德邦物流官网’,官网、收货员制服以及面单上都写有‘德邦’字样,没想到遇到的却是一家假物流”。 
    肖先生的遭遇不是个案。日前,数位消费者向记者爆料称,百度、搜狗、58同城等检索出假德邦物流,根据搜索出的网站下单,前期支付数百元,一周后却被告知要自提还要加上千元,否则收不到货物。 
    虚假广告正侵蚀我们的生活,一些网络平台成为虚假广告的“电线杆”。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假物流、假防晒产品、理财产品等成为虚假广告的重灾区。除了搜索类平台,抖音、微博等平台也成为假防晒产品、理财产品的推广新阵地。 
    今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今年第一批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件,“今日头条”应用程序等因发布未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的医疗广告被处罚。今年5月至11月,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开展2018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重点打击网络侵权假冒、刷单炒信、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 
    记者近期深入调查网络平台假物流、假化妆品等,揭露虚假广告的真面目。 
【事件】 
网上虚假广告引导消费者中招假德邦 
    近期不少商家及消费者举报,网上搜索“德邦物流”,链接跳转到了假物流公司的网页。这些冒牌物流公司在网上招揽生意,不但送货服务差,而且运货途中经常随意加价。 
    今年4月,刚在武汉参加完马拉松的肖先生需要将一些活动物资运回海南,就在手机百度上搜索“德邦”,并选择了排名第一位的所谓“德邦物流官网”下单。约一个星期后,肖先生收到了来自华信物流的电话,本应送货上门的货物,对方却要求肖先生到物流城自提。 
    疑惑的肖先生拨打了发货时联系的电话表示了不满,对方却说,“你想投诉就投诉去吧”。考虑到货物价值上万元,肖先生只好自提。收货后肖先生发现,虽然货物齐全,但是寄货的人和地点都已经变更,500元的费用更是比原来从海南发往武汉贵了一倍多。 
    后来肖先生才发现,这个假“德邦物流”是百度的一条推广广告,但从网站页面来看,无论名称、标识、400热线电话,甚至网站域名,都与正规的德邦物流极其相似。例如德邦官网域名为“deppon.com”,而假德邦域名为“depponm.cn”;真德邦标识是“德邦”字样加黄色弓箭图标,而假的则为“德邦”加黄色“物流”字样。 
    针对“假德邦”事件,百度曾发声明,承认在推广资质审核和授权关系方面的误判,导致了此次违规推广行文。 
    记者调查发现,遭遇“山寨”的物流公司并非德邦一家。记者在百度、搜狗、360等搜索引擎输入“佳吉物流”,除官网外,有多个不同域名的网站页面与“佳吉快运”官网几乎完全一样,但没有工商验证标志,而且所留的400客服电话也与“佳吉快运”官网不同。 
    记者近日获悉,北京警方针对网上推广的黑物流团伙进行了专项打击,破获“付德邦”等黑物流案件,目前警方对黑物流相关负责人网上追逃。 
    据警方介绍,黑物流平台没有实体网点,但在全国各地都有人员负责收货。业务员上门揽货时只说是给德邦干活,收费通过微信转账,甚至一些人都不知道自己加入的是假物流公司。 
    那么这些假物流公司如何获利?据知情人士介绍,通过搜索引擎获得订单后,假物流要求用户先交钱,再通过其他物流公司发货,他们从中多收部分费用,或者通过其他物流发货时选择运费到付,这样消费者会被收两次钱;还有的假物流采取压货索取额外费用的方式,更有甚者直接扣押、盗取用户货物。 
    一位物流业内人士称,为了规避法律风险,假物流每单的收费通常不超过5000元,低于警方的立案标准,同时由于缺乏作案证据,警方立案困难。 
本版稿件均据 
《新京报》制图/粟娟 

现在致电 020-66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