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打车总经理李新华:聚合模式下,网约车平台流量可按服务分配

编辑:admin 日期:2023-09-20 17:17:59 / 人气:

高德地图联合享道出行、携华出行、风韵出行等 100 多家网约车平台共同发起 " 放心选 安心坐 " 服务行动,面向网约车平台开放安全出行大模型、车费保镖、五星平台服务标识等系列能力。
交通运输部网约车行业运行基本情况显示,自 2022 年 7 月首次发布聚合平台月度订单量,至今年 7 月一年来,聚合平台月度订单量增长 7900 万单,同比增幅 52%。网约车行业月度总订单量增长 1.26 亿单,聚合平台占行业增量的 63%,成为网约车需求增长的主力。
" 大型互联平台企业以聚合模式连接网约车服务,帮助网约车平台将获客成本降低了 90%,流量不再是奢侈品,长于服务的网约车平台得到了发展机会。流量可以按服务分配,回归服务本质就会成为行业发展的长期主义。" 高德打车总经理李新华表示。
为了帮助各个网约车平台客观评价服务质量,高德作为聚合平台与网约车平台共建了 " 基准服务质量评价体系 ",评价围绕安全管理、运营效率、乘车体验、客服保障、行业责任等指标进行。
目前,已有 100 多家网约车平台参与到基准服务质量评价中,评价在 30 多个城市以月度为单位进行。今年 8 月的基准服务质量评价中,北京居前三位的平台是星徽出行、飞嘀打车、AA 出行,上海分别为享道出行、曹操出行和桔子出行,深圳分别为中交出行、T3 出行和曹操出行,杭州则是携华出行、旅程约车和曹操出行。
同时,高德还上线了五星平台服务标识,服务标识基于每月评价结果动态更新,排名前三的平台会向消费者显示,网约车平台预估价不准、不支持添加途经点等服务不足也有相应标识。消费者打车时能够对网约车平台服务质量一目了然,让服务成为价格之外的另一重选择,也让平台能够凭借服务得到更多订单。
此外,高德还发布了安全出行大模型。安全出行大模型基于高德的地图大数据、位置大数据、导航大数据、智能决策系统等能力,从风险识别、风险预警、实时防护、常态治理等全流程帮助网约车平台提升安全管理能力、降低安全风险。
安全出行大模型能够识别交通危险环境、驾驶员不良驾驶、行程异常、酒后乘车等多种风险场景,实时同步至接入的网约车平台,由网约车平台以弹窗、语音播报、IVR 等多种方式实时提醒司机规避风险。通过大模型的数据沉淀,网约车平台可以形成驾驶员的驾驶行为画像,针对频繁出现不良驾驶行为的司机进行系统化治理。
目前,已有 100 多家网约车平台接入安全出行大模型,每日完成道路安全预警超 1000 万次,驾驶员超速率下降 18.4%。基于大模型形成的驾驶行为画像,网约车平台每月组织 1000 多场驾驶员培训,督促驾驶行为改善。
2019 年,高德打车联合 27 家网约车平台,做出 " 敢坐敢赔 " 服务承诺。乘客遇到五类费用争议时,如果网约车平台在 48 小时内未处理完毕,高德打车会直接为乘客先行赔付。
此次,高德将 " 敢坐敢赔 " 升级为 " 车费保镖 "。车费保镖能够智能识别和自动拦截车费异常的订单,同步网约车平台提示驾驶员复核费用,先于乘客发现车费中不合理的部分,并自动减免。
当乘客自行发现车费疑问时,并在高德地图 App 内反馈时,车费保镖能实现秒级判责,对不合理车费秒级赔付,对费用正常的订单也会秒级给出费用说明。
为了保证相对复杂的车费问题处理时效,高德承诺 36 小时内完成所有车费问题处理,超时则不论责任归属、先行赔付。目前,高德已经实现 90% 的车费问题秒级处理。
" 为了保障网约车平台和驾驶员权益,车费保镖均为高德先行赔付,后续确认为平台和驾驶员责任的才会追偿。同时,高德也将车费保镖能力开放给网约车平台,帮助网约车平台拦截异常费用、优化计费能力。" 高德打车总经理李新华表示。

现在致电 020-66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