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字化医疗创新 葛均波院士建议完善远程心电网络建设标准

编辑:admin 日期:2021-03-10 09:37:12 / 人气:

数字化如何赋能医疗是近年来业内高度关注的话题。在今年两会上,来自医疗界的人士继续为推动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建言献策。
为细化“互联网+医疗”创新应用,推广远程心电网络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院士在两会期间建议完善“心电一张网”的标准建设。
葛均波指出,当前我国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高居所有疾病首位,患病人数约为3.3亿,严重威胁我国国民健康。心血管疾病防控投入大、管理难、不及时等问题近年来正在得到缓解,而远程心电网络建设的改善有利于解决我国医疗资源浪费和基层医疗资源不足的现状。
心脏远程监护系统通过心电监测预警设备、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云网络等技术手段,对患者异常心电变化数据进行跟踪。远程心电云网络实现下级与上级医上下级医院联动,连接各级诊疗中心形成以合作医院为核心的心血管急性事件区域协同诊疗平台,实现数据和医疗资源共享。
“十四五”规划提出,切实推进分级诊疗,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尤其是以县一级、地市一级的中心医院、应急医学与战略储备中心为主,从平战灵活转换的能力到基础疾病诊治服务能力,都将进入快速提升期。
数字化赋能医疗,能让临床医生以及患者受益;对于大城市的中心医院而言,数字化医疗可以赋能提升诊治、管理效率;而对于基层医疗、医联体等,数字化医疗则可以实实在在地辅助精准诊治,分享优质医疗资源。
近年来,中国数字化医疗的发展进程也给了医疗企业创造更多机遇。包括GE医疗在内的公司都部署了数字赋能的战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AI和远程医疗等新兴技术,打造针对分级诊疗、远程医疗的数字化方案,如云心电等,推进分级诊疗。
然而由于缺乏政策、学术参考标准,社会对远程心电网络的应用价值认知仍然不足。葛均波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医疗机构尚缺乏将其与胸痛中心等国家急救中心建设工作充分融合的发展思维,因此对远程心电应用投入较少。”
他在一份提案中表示,目前我国的远程心电网络建设主要集中于院内和医院间协作,相关的互联网医疗法规也主要针对院内医疗而制定,院外心电网络建设相对滞后,难以充分调动起第三方机构参与远程心电网络建设的积极性,影响远程心电网络全域覆盖进程。
葛均波还指出,医务人员参与院外远程心电服务的合规性缺乏政策保护,在数据管理和应用、开具处方、获取报酬等方面的权益“无法可依”;全国范围内还没有建立起院外远程心电服务的收费标准体系,严重制约了我国院外远程心电网络的发展;此外,院内的心电服务收费标准也存在较大差异,阻碍了我国“全国心电一张网”的发展思路,他建议尽快设立相对统一的收费标准体系。
伴随着数字医疗应用和数字医疗工具的全面落地,未来5G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也将更加广泛。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认为,推进5G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
他表示,信息技术的发展将进一步提升医生诊断效率、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实现优质医疗资源远程共享和实时信息交互,有效缓解医疗资源匮乏、医护人员短缺、医疗水平分布不均等问题。
为此,他建议政府应大力支持医疗领域的5G技术研发和应用研究,加强统一规划和监督,制定网络安全质量和网络服务质量标准;加快培养5G医疗复合型人才;推进5G技术在医疗行业的落实,构建相应的智慧医疗体系,拓宽医疗应用场景,推动健康和医疗行业的重大变革。

现在致电 020-66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