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警方破获特大跨境网络刷单诈骗案,20余省上百人被骗

编辑:admin 日期:2021-08-14 16:27:51 / 人气:

“正规平台,诚邀刷单,按条结算,日入数千”就是这样一条诱人的兼职小广告让很多大学生、年轻人掉入骗子的陷阱。连云港海州警方在发现一名学生不幸“中招”后,及时侦查,成功斩断了一跨境网络刷单诈骗链条,锁定犯罪嫌疑人30余名,抓获11名,带破全国20余省上百起刷单诈骗案。

△民警在研判案件
今年3月上旬,海州公安分局浦西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一中专学生注册某电商平台店铺出售获利,该店铺出售后因违规流转不明资金被封号。民警敏锐感到该收购人可能从事刷单诈骗违法犯罪活动。

△商讨抓捕方案
经进一步侦查,民警成功锁定了收购店铺的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活动轨迹,以及同案嫌疑人王某身份信息等重要线索,继而掌握了该团伙的犯罪脉络、犯罪事实等概况。
民警追踪资金流时发现,王某以1500元价格收购新人注册的店铺,店铺绑定的账号当日便有大量资金入账。通过分析发现,2020年以来,其先后在山东临沂和江苏无锡、徐州、连云港等地,纠集孙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组织成年学生或社会闲杂人员注册电商平台店铺用于刷单诈骗活动,并多级转账生成海量数据扰乱侦查人员视线。
半个月后,民警成功锁定了疑似与缅北勾连的刷单诈骗犯罪团伙。以王某为首的10名嫌疑人相继浮出水面。专案组随即赶赴吉林长春、江苏徐州等地,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涉案人员悉数抓获,并当场查扣了多部手机、电脑。

△嫌疑人睡梦中被抓
犯罪嫌疑人王某、孙某等人供认,起先只为缅北诈骗分子做网络引流。去年底,听说网络刷单能骗大钱,便上网申办电商平台店铺。发布诈骗术语后,很快便与其他骗子勾连起来,达成一套多人合作的“杀猪盘”骗术。操作程序是:安排从社会上网罗的一些无业游民,去收购成年人的电话卡、QQ号、电商平台店铺账号,然后进入多家网站寻找网上求职人,让其下载APP,扫他们提供的二维码,刷单给好评,继而将刷单人的钱转入他们的银行账号。至被抓时,诈骗了全国多少人已记不清了。
为争取宽大处理,他们还主动交代了在缅北与其合作实施诈骗的嫌疑人身份信息等。
因案情重大、复杂,侦查民警将同一阶段作案的涉案犯罪嫌疑人进行圈联,对不同阶段作案特征、作案工具追踪复原,把诈骗案件横向扩线,最终锁定了30余名境内外相互勾结的犯罪嫌疑人。

△一名嫌疑人接受调查
然而,因犯罪嫌疑人作案时使用的手机卡、QQ号均通过网络购买,作案后已全部注销,所以通过外围证据很难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于是,侦查员又通过资金流向溯源追踪,发现受害人遍布全国20余省,案件高达上百起。
近日,又有1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先期抓获的10名犯罪嫌疑人3人被逮捕,7人被取保,大量的涉案资金和尚未到案的嫌疑人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现在致电 020-66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