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网络巡查,危化品车司机一举一动尽收交警眼底

编辑:admin 日期:2018-07-21 06:52:51 / 人气:

监管危化品车辆运行情况,高新交警有了新利器。19日起,济南市高新交警大队引进车联网视频直播平台,将辖区的159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纳入交警远程监管平台监管。危化品车有没有配备押送安全员,驾驶人是否系安全带,有无疲劳驾驶、开车打手机,交警通过监控大屏幕就能试试了解,并实时对驾驶人发出指令纠正违法。提醒其专心驾驶,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20日上午,济南市高新区舜泰广场2号楼高新交警大队重点车辆管理办公室,20多名危化品运输车、大型客车、货车等重点车辆驾驶人,正在接受3个小时的驾驶证审验教育。根据规定,重点车辆指的是公路客运车辆、旅游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重型货车等特殊车辆,根据规定,驾驶上述车辆的持有AB驾驶证的司机,只要驾驶证扣1分,就需要接受审验教育学习。
高新交警大队重点车辆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王鲲操作电脑,登录车联网远程监管平台。重点车辆之所以被称为重点车辆是因为其自身的特点,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多年来,对于重点车辆的监管也是交警的一项重要工作。
王鲲介绍,此次新上的车联网监管平台功能强大,堪称重点车辆的监管神器。平台界面显示,高新辖区7家危险化学品企业159辆危化品运输车,大部分车辆此时正在路上行驶。
王鲲说,通过操控电脑就能实时了解每一辆车的运行实况。说着他操作鼠标,随机点击了其中一辆车。紧接着,这辆车上4个车载摄像头拍摄的画面,实时呈现在众人面前。画面显示,一个摄像头往前拍摄,车身左右各有一个摄像头往后拍摄,驾驶室内还有一个摄像头,专门拍摄驾驶人。
画面中的驾驶人,正在手持手机打电话,并左顾右盼,副驾驶位置还有一名男子,往车外指手画脚。“GPS信息显示,车辆已经在滨州博兴某村停下了,应该是在联系收货人。”王鲲说,如果是在行驶中操作手机,比如打电话、玩微信、刷抖音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交警远程查看后,会通过监管平台,向司机隔空喊话,司机开车时能够通过车载设备,自动收到语音提醒。
这样一来,借助于车联网高科技,交警可以远程监控到司机的一举一动,并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主动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太震撼了,感觉自己开车上路,真得专心致志了。”现场接受教育的危化品司机王先生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泰来)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现在致电 020-66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