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守住网络订餐“安全门”

编辑:admin 日期:2018-07-26 08:03:11 / 人气:

 近日,2018年越秀区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文德路东方文德中庭举行。活动上,越秀区食药监局联合饿了么共建的“越秀区网络订餐社会共治办公室”也正式成立,将利用大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预警,实现食品安全数据共享、食品安全风险共同监测,一旦发现投诉较多或是评分较低的餐厅,将实行靶向监管。
  手指一点,美食到家。借助移动互联网,餐饮外卖如今已经形成一个大市场,给市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可是,一拥而上,难免泥沙俱下,外卖平台也屡入投诉较多的电商平台名单。外卖的食品安全和监管一直是公众最为关心的话题。之所以监管难,是因为面对新兴事物,传统的监管方式难免存在盲区。此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网络餐饮市场的监管等相对笼统,直到今年1月1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庞大的网络订餐市场才算有法规可依了,有了很多具有针对性的条款,可是,新的运营模式一日千里,监管方式也要不断更新才能跟得上。
  网络订餐之兴起,是借助移动互联网之力,在监管上,也要用好“互联网+”,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比如,看不到食品原材料和加工过程,能否要求餐盒上贴上二维码,就可以追溯原材料的采购出处、厨师和商家的具体信息。现在很多地方为了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都推出了“阳光厨房”,不妨在网络订餐平台上,也鼓励“阳光厨房”上网,这样消费者在订餐时就可以同步看到食品加工的全过程,不仅可以让消费者放心选择,也可以有效杜绝网络食品黑作坊。
  网络订餐监管,还需要有共建共治思维。网络监管往往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监管部门与平台企业不仅是监管与被监管的关系,更是共同建立和维护网络秩序的合作关系。相关部门不妨与网络订餐平台深度合作,利用其强大的后台数据,对食品安全风险进行监测和管理。越秀区食药监局联合饿了么共建“越秀区网络订餐社会共治办公室”的合作办法值得推广。有利于监管部门主动出击,随时监控,一旦发现数据异常,可以提前介入,与平台企业共同协商,有效化解食品安全风险,有助于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系统。
  民以食为天。相关部门要主动出击,更新观念,创新办法。守住网络订餐“安全门”,就是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现在致电 020-66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