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与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时间“赛跑”

编辑:admin 日期:2021-10-31 15:23:58 / 人气:

“再晚来一分钟,我就把3万块钱打过去了!真是太感谢了!”目睹专程上门的民警识破电信网络诈骗的骗局,赵女士不停地表示谢意。这是日前发生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的一幕。这一幕的背后,是一场民警与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时间“赛跑”。
“号码131********的机主,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请立即联系核实……”2021年10月22日18时58分,一份自治区公安厅反诈中心的预警信息,传到包头市公安局昆都仑区分局指挥中心。
“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用户暂时无法接通……”19时,正在昆河派出所值班的赵晓宁接到分局指挥中心指令后,多次呼叫机主赵女士手机号码,却联系不上。要想避免群众受骗,必须要快。赵晓宁与同事呼和马上乘车前往赵女士家,并在路上继续打电话,但仍未接通。
好在赵女士家离派出所不远。19时08分,赵晓宁来到赵女士家门口。敲开门后,他赶紧自报家门:“我是派出所的,你是刚才接到电话了,是吗?”“嗯,你咋知道?”赵女士一脸疑惑。“你给他汇款没?”赵晓宁着急地问。“我正打算汇呢……”赵女士话没说完,突然又将信将疑地反复小声问:“你们真的是派出所的吗?”
出示证件后,赵晓宁一扭头看到赵女士的身份证、银行卡都摆在桌子上,便接过手机,尝试与对方通话,但对方很快挂断。赵女士恍然大悟,气愤地说:“他骗我说,有人敲门别开门,否则会把我孩子抢走!所以我才反复核实你的身份。”
经了解,骗子自称是警察,谎称赵女士护照有非法出入境记录,必须向公安机关转账3万元才能消除。骗子还让她安装了一款手机程序,导致其手机无法显示、接听其他呼入来电。
“赵女士已按骗子要求,把3万元从银行卡转到第三方支付平台。”赵晓宁说,当时她正准备转账,“多亏去得及时!”
离开前,赵晓宁建议赵女士安装“国家反诈中心”手机程序。得知她曾安装过,一查看才知道,相关权限被她关闭了。“以后我让它的权限一直开着。”赵女士笑着说。
19时32分,赵晓宁与同事返回派出所。一场差点得逞的电信网络诈骗,被他们及时制止。

现在致电 020-66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