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化、头部效应凸显,网络电影如何探路更高增长?

编辑:admin 日期:2020-12-31 14:44:08 / 人气:

众所周知,互联网为中国电影产业带来了一系列积极改变。
作为互联网+电影高速发展的新业态,网络电影一直以强娱乐、强消费属性为大众所知。7年间,网络电影不断进化,在行业规模、投资体量、内容创新、制作水平上持续飞跃,如今已成为中国电影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增量市场。
尤其2020年,网络电影制作水平、营销力度等各个维度更是不断提升,网络电影新生态正在构建中。而这一年腾讯视频网络电影也在积极拓宽品类边界和用户圈层,票房纪录频被打破,制作、播出并储备了大量精品佳作,持续提高网络电影的精品内容标准。
精品制作:不输院线级的内容飞跃
一直以来,网络电影都是满足大众娱乐需求的重要艺术形式,2020年,在行业内容不断精品化的过程中,网络电影实现了制作水平的持续飞跃,市场涌现出一批标杆型的代表作品。
腾讯视频独播的《倩女幽魂:人间情》用院线级的制作水准在网络电影领域承担起破圈的使命,力挽狂澜带动网络电影“线上五一档”。
以院线级标准,影片从企划到上线,经历近800天的周期,主创团队配置上采用实力新生代+黄金老戏骨的演员阵容搭配,并力邀87版电影编剧阮继志继续加盟,同时启用8000坪摄影棚,特效镜头多达1423个,后期制作更历经370天,武术、特效上都颇显诚意。
《倩女幽魂:人间情》用大特效、大动作、大场面全方位升级观感,在网络电影领域续写最具东方韵味的奇幻经典,《奇门遁甲》的制作水准同样不输阵。作为2017版同名院线电影授权拍摄的网络电影,《奇门遁甲》延续“雾隐门”世界观,用更符合网生代观众喜好的方式讲述一名少年英雄的成长历程,故事流畅完整,同时在特效的精细度、想象力上表现不俗,带领网络电影在整体艺术水准等创作层面大幅升级。
2020腾讯视频网络电影年度票房榜冠军《鬼吹灯之湘西密藏》堪称老牌IP行业价值的强势发酵,也是一次成熟商业类型片的极致呈现。近期发布的《2020腾讯视频年度指数报告》显示,凭借高质量的改编,《鬼吹灯之湘西密藏》中“胡八一大战六翅蜈蚣”的片段更是以高关注度与“八佰勇士以身破敌”、“姜子牙大战九尾狐”等一起成为2020年用户心中的电影“名场面”。
而《武动乾坤:涅槃神石》也在宏大的世界观架构中,做到了故事剧情和特效水准的大步领衔。
大制作,高标准,网络电影精品化制作持续升级。而未来,对市场的敏感、对用户的感知、对品质的把控,依然是创作者需要坚守的内容初衷。
营销赋能:“以大博更大”的出圈策略
2020年,多部网络电影呈现出“大营销”趋势。事实上,营销也是一种“以大博更大”的出圈策略,只要内容值得,高效营销将有力推动网络电影迈上新台阶。
《鬼吹灯之湘西密藏》以渠道、内容、节奏方法论组合拳在抖音营销上快人一步,不局限于垂直影视用户,而是在抖音平台的KOL渠道上拓宽受众,辐射到多元化受众关注的娱乐、搞笑、民俗科普甚至萌宠类内容,把中心扩散到不同话题点。策略得当力促影片抖音短视频播放量超17.3亿,创下网络电影营销新纪录。
《海大鱼》以超462万的首日票房创下全网单日票房纪录,也得益于影片在映前预热的重点发力,以及在预热期、热播期、长尾期合理掌握营销节奏,找准用户兴趣点,精准投放实现导流。
年度破圈级影片《倩女幽魂:人间情》营销体量、渠道、方法向院线看齐,微博热搜、抖音爆发、豆瓣书影音实时热榜、异业合作等全面开花,公域私域流量热议不断,也造就了网络电影领域首次如此大规模的“出圈运动”。
而腾讯视频A级影片《龙无目》以逆袭之姿获得近2000万票房,位居年榜第六,不得不着重肯定其在营销上的奇招。影片积极打破惯性思维,专打“龙女手撕渣男”等非常极致的女性看点,高度契合大众心理和社会情绪,最终,《龙无目》也“收揽”了超过60%的女性用户,在用户圈层和商业成绩上实现大幅突破,营销发力,给网络电影带来更多激励之声。
同时,这些影片在营销费用上的极致释放,助推首日票房、抖音话题播放量、爆款视频数量、营销战绩多面开花。多部作品靠营销出圈,现象级的营销爆款案例让我们看到精准高效营销所产生的巨大能量,从而让影片在用户时间争夺赛中取胜。
更进一步,网络电影营销自有其独特之处(如重转化),这些方式也逐渐被院线电影借鉴。但院线电影的一些策略如大曝光,对项目品牌的深入,口碑发酵等,网络电影也在积极学习,加速院网融合渗透的步伐。
赛道布局:经典IP深入、聊斋系列焕新
网络电影的核心竞争力必然要回归于高品质的内容竞争。
近年,网络电影内容赛道不断丰富,IP系列化开发明显。这些经典IP成改编富矿,在网络电影升维优化,破圈升级的路上,赋予其一个良好的故事基础和认知度的普及。
细看2020腾讯视频网络电影年度票房榜,《奇门遁甲》继续在“雾隐门”世界观中发挥奇绝想象力;在经典的“倩女幽魂”IP上对原著高度致敬,《倩女幽魂:人间情》又有年轻化的现代审美和表达;《鬼吹灯之湘西密藏》主打探险、动作,保留悬疑精髓气质,而又做到最大化地尊重还原原著;《武动乾坤:涅槃神石》《火云邪神之修罗面具》都适时地给原著带来更广泛的大众认知,这些经典IP改编网络电影,纷纷创下不俗经济效益与内容影响力,以最快速度让“院网”两端展开对话,拉近院网融合速度。
同时,网络电影头部化、精品化概念之下,一批优秀的制作团队异军突起,他们特别擅长在古装、视觉、审美、故事等一系列垂直领域做深耕和突破。
2020年,老牌影视公司东方飞云制作出品的“聊斋系列”霸屏网络电影口碑榜,《海大鱼》《龙无目》《美人皮》《人鱼缚》等影片以爱情为主线,以女性为叙事视角,故事上高度承载了女性观众的情感投射与审美需求。同时,依赖成熟的制作团队支持,影片在摄影、灯光、服装、美术等方面综合发力,呈现出精致、极具视觉美感的画面,甚至后期宣发用海报都做到了和影片风格气质的完美统一,极富东方古典韵味。无论故事内核还是外在包装,这些“聊斋系列”网络电影都在传统题材上释放了足够的新意和想象空间。
事实上,网络电影传统内容赛道上,依然有非常大的创新空间。未来,延续高品质精品化路线,网络电影在奇幻、古装等领域探索更打动人心的故事,也不失为一条突围之路。
人群迁徙:内容催化用户破圈
在男性题材同质、扎堆的单一市场,2020年,腾讯视频网络电影以女性为目标用户的“聊斋系列”火遍全网,颠覆网络电影只能做男性向内容的传统认知——女性向网络电影同样具有值得期待的市场前景。
内容催化用户破圈,观影人群从男性迁移到女性,“聊斋系列”网络电影以对女性群体观影品味的照顾和满足,在视觉呈现、故事刻画、情感浓度上,都有女性用户钟情的特质所在,成功补足网络电影女性市场的期待,为行业探索了一种新的可能。
《2020腾讯视频年度指数报告》显示,腾讯视频站内,这些“聊斋系列”网络电影吸纳的女性用户占比可达65%,高于电影频道大盘的35%和网络电影大盘的31%——只要内容好,网络电影也能吸引“她”。
网络电影发展7年,从“网络电影绝对男性向”的“二八分明”界限,到“网络电影也能吸引她”,腾讯视频用优质作品催化了网络电影用户人群的迁徙、纳新和破圈。
过去,中国电影产业在互联网的发展浪潮中发生了一系列积极改变,产业链条上下游各个环节持续进步。网络电影作为一支高速增长、不断深化发展的力量,创造了中国电影的新业态。而未来,内容创作者要兼顾作品的电影属性和产品思维,灵活深耕内容。同时,有的放矢地增大投入,精准投放来升级网络电影营销。
当网络电影在内容赛道、用户人群、制作质量、营销水准等各个方面都不断完善与提升,相信中国电影会迸发出更为蓬勃的生命力。而视频平台的参与、引导、扶持,在其中赋予了重要能量。

现在致电 020-66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